close

「1917」不是電影,而是戰場

陽光灑在史考菲滿是塵土與血蹟的臉上,他拿出母親的照片,緊緊握住黑白照片。靠在樹旁,緩緩坐下。炮火聲間歇,任務結束。1917四月。

螢幕轉暗,我終於可再次換氣。

undefined

電影的第一個畫面,不是砲火連天,戰鬥機纏鬥。反而是平靜的兩個年輕人,史考菲與布雷克,疲累的癱軟在草地上。沒有龐大的世界觀,而是細膩的將我拉近震懾人心的一戰第一線。完美的剪輯與三百六十度的環繞攝影,在Roger Deakins的手裡編織成流暢的一鏡到底。畫面緩緩地跟著主角移動,慢慢告訴著觀眾這將是不同以往的冒險故事。

undefined

進入壕溝。

史考菲與布雷克緊張的在裡頭穿梭,那快速不安的移動,還有執行任務的緊張,讓壕溝顯得更有壓迫,有點喘不過氣,天空仍在空中,卻顯得非常遙遠,烏黑的煙灰將天空塗抹的沈甸甸的,讓人有點不安與無奈。但是,雙眼仍緊緊地黏黏著螢幕,自己彷彿也是其中一員。壕溝裡頭,士兵的死傷,成堆腐敗的屍體,被老鼠啃食,正在淌血的斷臂,戰爭的殘酷都真實的呈現,沒有過度的強調,沒有很詩意的音樂修飾,完完全全的讓我體會現實的可怕。

undefined

從主角離開第一線開始,進入到無人區時,便不再有鬆懈的時刻。主角們每個屏息以待,每次的失足跌倒,都讓我在座位上為之擔心。如果說一鏡到底將我完全拉入這個世界,則史考菲與布雷克則是我的雙腳,帶我經歷一場冒險。突然的一場偷襲,一對一的追逐與躲避,都能將我的心跳暫停和跳拍。

undefined

寫實,是這部電影要帶給觀眾的。除了緊張刺激,本片也呈現出戰爭中的擁擠與無力感。卡車裡頭各個大兵擠在一起,每個人交換謢悲憫同情的眼神。在最後一場戲種,史考菲努力的擠向前線,在疲憊的士兵中穿梭,擁擠不適感完全流露。然而,完全的寫實,也犧牲了某些說故事的重要元素。角色的重要性降低,內心戲也完全消失,觀眾所見的就是事實,所有的畫面皆是現實,沒有比較藝術及心靈層面的畫面,讓整體故事的層次些為降低一些。當然,其中幾場比較藝術性的場面仍然保有特色,但是若說用這些美麗的畫面取代角色曲線的魅力,則是不可能的。

undefined

在樂來樂愛你裡,蜜雅和賽巴斯丁在斑斕的夜空下跳起踢踏舞;在刺激1995裡,杜佛蘭逃獄後雙手張開迎接自由的空氣;在全面啟動裡,夢醒時分喬瑟夫·高登-李維在飯店的那場天翻地覆打鬥戲。每部電影都有某個剎那,讓人知道這將會成有影史經典。而在1917裡,就是那場史考菲橫向衝向將軍碉堡的那場戲。史考菲面對鏡頭使盡全力的狂奔,德軍的炮火猛烈的攻擊,塵土在四周噴濺,其他英國弟兄則衝向德軍。在廣大的草原裡,史考菲顯得孤立無援。時而不小心跌倒,時而被炸彈波及,最後,在無際的戰場上奔跑約一百公尺後,縱身一躍,跳進壕溝,完成任務。

undefined

這場戲,我只能用完美來形容。將一鏡到底的藝術與美麗極致展現,繼滂礡又動人,史考菲的堅毅與勇氣也完全展現。整個時空宛若暫停,整個戰場只有他與遙遠的目標,不顧危險,不帶人和裝備,拼了命的完成任務。

undefined

攝影機原本架在車子上,接著換成手持增加臨場感,攝影機位子交錯與快速轉換,成就了這段影史堪稱完美的take

1917這是一場刺激的冒險,心跳加速的體驗,淚水在不知不覺種淌下,用最真實的畫面感動在座位上的我們。不用過多的言語,不用過度的修飾,縱使在殘酷的戰爭中,仍能看到人性最善良的一面。這是一場大規模戰爭中的苗小故事,卻在其中看見了時代下的淚水與血汗,當然仍有一絲絲的人性與決心。世界上最黑暗的角落中,仍有人努力地尋求光明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玩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