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有不愛乾淨的人嗎?當有人提供一模一樣的位子時,難道有人會選擇在廁所外面的,而不是考窗的嗎?難道有人會待在臭氣薰天的房間,而感到舒適嗎?你可能會說「豬」但其實豬也是愛乾淨的,就跟世界上所有的動物一樣,只是對牠們來說乾淨就是將骯髒的身子泡進「泥巴」裡,他錯了嗎?對,人們都愛乾淨,沒有人愛髒兮兮。回到主題,那胖喬你扯到整齊幹什麼,好囉,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!

undefined

  想像一個很乾淨很乾淨,全世界最乾淨的房間。好,想像陽光打進來,照在完美無瑕的床單,照在最新的vogue雜誌上,史蒂芬金的文字也被溫暖的陽光環抱,一台macbook pro也反射出完美的光線,吸一口氣,聞到LV包包的皮革味,然後像廣告裡的美女一樣倒在床鋪。啊!你的背壓到一本厚厚的書,往後看,史蒂芬金被丟在床上。於是你站起來,想把史蒂芬金放到旁邊,一個不小心,你踩到這期的vogue,往後跌坐在地上,真的很拍謝,你的手肘壓到LV,想要爬起來,你卻又聽到一聲碎裂聲。不要,拜託不可能,但這就是人生,不好意思,你的macbook pro 被壓壞了,你現在連破「窗戶(windows)」都沒有。這是個乾淨的房間,沒有灰塵、沒有蜘蛛,但是,怎麼跟你想像的不一樣?

undefined

  那麼,現在我來幫你「復原」想像吧!我剛所說的每一句話,並沒有提到任何的位子與安排。你所想的,是個非常平滑舒適的白色床單,床頭櫃上放著一本vogue與史蒂芬金,macbook放在附近,以完美的角度放在旁邊。而LV包包則放在椅子上。但是,為什麼你想像的房間,跟我大略描述的那麼不一樣呢?因為,你看到了「乾淨」。看到乾淨,你是不是馬上想到了非常強迫症式的整齊?呵呵!懂我在說什麼了嗎?人的直覺往往把乾淨與整齊放在一起,這看似「moon=月亮」的概念(因為在英文其實moon是衛星,而月亮是地球的衛星,因此叫moon)其實並不然。它只是一種映像,一種深植在人心,從小被父母親所灌輸的錯誤連結。

undefined

前面所述說的「乾淨」代表著是否有大量灰塵、泥土、或者臭酸的麵包以及有無滋生老鼠蟑螂,但是這個跟「雜亂」一點關係都沒有。「雜亂」只是一種不規則式排序,不擺成正的卻隨意地擺成斜的。但是到頭來,這跟所謂的乾淨可說是八竿子打不著。等等!先不要急著反駁我,我知道你可能會這麼想「啊不整齊久了,整個房間就會開始有灰塵啊,衣服亂的放久了還可能會發霉,麵包不『整齊』的放在地上,還不是會長螞蟻」好囉!我要開始反駁你囉!

  首先,我的大大前提是這個人愛乾淨,也就是說麵包放在地上,完完全全推翻我的前提,所以當然不成立。這個解決後,先來解決「衣服亂的放久了還可能會發霉」的問題,發霉必須在潮濕的環境,而一個愛乾淨的人並不會讓房間產生這麼多得濕氣,他會購買除濕機來去減緩這個問題。接著,我並不是說不整齊的人就會把衣服什麼的攤放在地上,那樣其實對衣服來說是會「髒」的(沒有人喜歡將衣服放在地上吧!)所以,應該也是會放入衣櫃,只是衣櫃本身裡頭的「整齊」程度其實就不大有影響。其實,不整齊是髒亂的源頭,但是這個因之所以會造成果,卻是因為在雜亂的過程中,並沒有去阻止讓房間變髒,也就是當濕氣升高,開始有灰塵時,當事者並沒有去處理,而雪球就醬越滾大,因此變成髒。但是,這樣的人其實就是「懶」和「不愛乾淨」,當然這樣的人不管整不整齊,通通會變成「髒」。

undefined

  聽了很累嗎?那來提句外話,出國有兩種人,一種是把衣服整整齊齊摺成豆腐放進行李箱,然後會分成「內褲區」「外衣區」「襪自區」等。另外一種人是,把所有衣服褲子先堆成一堆,然後「原堆不動」把它放進行李箱,當然就不會有內褲區、外褲區,只會有「要穿的衣物區」。我並不是要批評哪種人是優等哪種劣等,我所要說的是,這兩種各有優缺點,第一種人能夠很方便快速的拿出內褲、外褲、衣服、外套,而第二種人卻像印第安那瓊斯一樣很努力地去尋找簡單的襪子(有經驗的也一定知道,找到一襪子只是起頭,而另「一隻」的冒險才剛開始呢!)但是,在整理方面第一種人往往要花許多時間去折豆干,而第二種人則是簡簡單單的直接放進行李箱,挑出衣服後,其實就幾乎大功告成了!對第二種人來說,有沒有整齊的的行李,結果都是一樣的,因為穿過的都一樣進入髒衣袋,豆干跟炒麵都一樣變成臭豆腐。

undefined

  相信你正在思考為何要講行李呢?在文章的最後我會在解答,但是,我希望接下來你可一邊思考,邊讀接下來的文章。好囉!要繼續開始囉!

  換句話說,一般人之所以會把凌亂直接聯想成骯髒,是因為大多數的「凌亂」會演變成「骯髒」,但是,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原因,都是因為「人」的問題。回到久遠久遠的開頭,我說大多數人都喜歡乾淨,但是,在愛乾淨的人當中,有那種連巧克力包裝都不巴下就直接吃的爛人。就是因為有懶人,所以才會往往把「凌亂」與「骯髒」所結合。懶人是一個問題,也是乾淨與凌亂之所以為結合與混淆的很大原因。但是,要說懶人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!

  我是胖喬,我愛乾淨,但是,我他媽懶

undefined

有任何對乾淨與整齊有任何想法的,都歡迎在地下留言,我不管連延有多亂,至少是乾淨的!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玩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